您目前所在位置: 首页 > 工会工作 > 教工协会 > 正文

我的挑战日记----户外协会西山古道之探索

2019年04月01日 15:50

早就听闻东方学院户外协会很有活力,每年都会组织学校里的登山和徒步爱好者到户外挑战自己,也在朋友圈见证了参与者的强大和欢乐。我欣赏和羡慕,却从来没有想过自己也会成为其中一员,因为对于这样艰难困苦的具有挑战性的活动,我自认为一定是胜任不了的。

昨天学校开完会,和户外协会的杨会长一起回办公楼,路上杨会长盛邀我参加此次的登山。虽然周末还有很多事情需处理,虽然我很怀疑自己,但我一向特别难拒绝他人当面且热情的邀请,竟然也说:“好吧,我试试。不过,对我来说这绝对是挑战,如果我坚持不了怎么办?”杨会长说:“没事,如果你体力不支,你就提前下山逛湘湖好了”。

为了给自己一点信心,我一早起来特意好好梳妆打扮了一番:穿上靓丽的运动服,还给自己扎了二只羊角辫。好像又回到了读书时青春的模样,顿时感觉自己年轻了不少。为了节省体力,我背上最轻便的双肩包,精简了一切不必要的物资,只留下路上补给的水和干粮。

户外协会组织活动很严密,给各位老师买了商业保险,租用了大巴接送参与的老师们。早上8:00从长安校区发车,再到下沙校区汇合。“老老少少”一共34人,一路上欢声笑语。车上有几位老师竟然说从昨晚就开始紧张,做梦山路太长太陡,只好中途放弃。我暗喜:看来到时能找到同伴提前下山了。

我们一行人从湘湖西山公园入,大部队很壮观。恰逢今年东方学院办学20年华诞,户外协会首先拍摄了全体队员祝福东方生日快乐的视频。按照惯例,还要来张大合照,负责人把相关事项和安全再跟大家强调一遍,也预示着接下来就是征程了。一步一景,景色怡人,阳光和煦,心情愉悦,脚步轻松,大家有说有笑慢慢拾阶而上。二百个台阶以后,感觉背上开始微微出汗了,阳光也不再温柔,而变得毒辣。再往上走,已明显感觉到胯部有点发酸发胀了,脚步不知不觉沉重起来,首先是听到了自己越来越重的呼吸声, 接着是听到了附近的伙伴和赶超自己伙伴的呼吸声。大家话语变得少了,说话时有了断断续续,夹杂了喘息声和调整呼吸声。

这样习惯了一段时间,途中大家又活跃了起来。几位幼儿园和低年级的小学生跟着大人来爬山,自然特别吸引眼球,小朋友就成了大家最好的话题。上了初中的孩子基本就不太愿意当跟屁虫了,于是我们这批人又很感慨孩子的长大。有些老师手持登山杖,感觉很专业,气定神闲,如我之类的伪登山爱好者表示很羡慕,于是有老师告诉我们登山杖的作用、购买之处和价格,我说这次回去我也买上一把。毛老师一直是户外运动爱好者,脚步轻盈如少女,说话间她转身执意要把手中的登山杖给我用。一路上毛老师都在关照我,鼓励我:“王老师,你看你多棒,你一定行”。翻过了1-2个山头,路况变得越来越糟糕,突然很怀念前面走过的台阶路。台阶路没有羁绊,更不会突然之间给你下马威。现在的路,不但陡峭起来,还经常碰上岩石挡道,我们必须要十分的小心翼翼,甚至有时要手脚并用才行。有的岩石巨大,能搭脚的地方离地半米高以上,我们还必须先深吸一口气,屏住气用足劲才能跨上,对脚力也是一个考验。男孩子们都很兴奋、勇猛,基本冲在前面,这样的岩石也震慑不了他们;小女孩比起男孩自然娇弱一点,父亲或他人会伸手去牵引她们一下;夫妻心有灵犀,一路不忘相互关照和鼓励,关键时刻都会伸手互相拉对方一把。先头部队负责前面带路,时不时又驻足等候后面的大部队,队伍中间“安插”较专业的老师,必要时可随时给予帮助,殿后人员是防止任何一个人掉队。

流的汗越来越多,脚步越来越沉,体力越来越弱,队伍开始浮躁起来,不断有队员气喘吁吁地高声呼叫领队:“还有多少山头啊,快到了吧?”犹如晕车的小小孩坐上汽车不耐烦地问父母一般。“快了,快了,再翻过一个山头就差不多了”。于是这些队员看到了希望,奋力向前的动力多了一分。但如此反复几次,队员看出领队的话术了,有点丧气但也别无选择。我心里的活动也多了起来,“看来我很快要坚持不了了”,虽说可以选择返身下山,但这样做无疑很丢脸,并且一人孤身也缺乏胆量。上山之路犹如人生,出发了就不可能再回到起点。“穿白衣服的小姑娘今天很棒哦”,听到小袁老师的话,我瞟了一下周围,发现四周并没有这样一位小姑娘,等第二次袁老师看着我说,才发现小袁老师是说给我听的。于是,一路上他都称呼我为小姑娘,我索性也就把自己当小姑娘了。听到后面一小伙子自言自语:“我好想喝水啊”。领队立刻反应道:“你没带水?”“不是,是我没带,他把他的水给我了”一年轻女老师没有登山经验,也没料想到今天的登山是挺具挑战的。“那我将我的水分你一半”,领队不愧是领队。为了减负,我带的水本来也不多,每次停歇,我只敢小咪上几口,也怕中途就断供了。后面突然传来幼儿园小女孩的哭声,小女孩已经精疲力尽,坚持到现在实属不易。妈妈安慰她,母女俩放慢了脚步。对于小女孩的母亲,我也心生敬畏,带上小小孩参加这样极具挑战的活动是要有怎样的心能啊。刚入读小学的另一小女生也明显感到体力不支了,好在父母都一起,妈妈鼓励她,爸爸则不时用自己的双手推动她前行。只有小男孩还是生龙活虎,到了一处平地小憩,就拿出自己的玩具枪在人群中穿梭跑动,还不时看看大家都带了些什么好吃的。陈老师和她6岁的儿子装束酷而专业,陈老师一人带着他,还肩背美味盒式午餐、水果,手执大炮相机,时时拍下最好的风景和人物特写。小男生非常独立,像个小绅士,自己也背着水壶和一部分水果,还经常像个小大人一样和妈妈对话。

一路上并非都是崎岖陡峭的山路,也会迎来平坦,而且,野花野果就在跟前。这时,大家就会很放松,话题也更广,从美食到健身到养生,也不忘拍点美照,采摘一点野花,爱摆拍的更是不会错过和队友和美景合拍的机会。“会当凌绝顶”,到了山头,视野自然不一样。清风徐来,美不胜收的湘湖尽在眼底,每个人都会收获心旷神怡的美妙。走走停停的坚持中,疲劳和不耐烦、不自信慢慢消失了,相反地大家都多了一些兴奋、一些成就感。不知不觉,一行人竟然跋涉了将近4个小时,翻越了8-9个山头,跨越了5座小山,到达了高峰终点站-先照禅寺。在亭中俯瞰湘湖胜景,耳边又有禅寺梵音萦绕,顿觉心明眼清。寺庙免费提供水的补给,一切好像都妙不可言。有老师感慨道:“要不是因为有这样的一次集体活动,有人探路带路,有人一起攀爬,自己永远也不会知道有这条路,更没有勇气自己一人来探索这条路。”是啊,一群人相互鼓励,相互扶持,才可以走得更远,也更欢乐。在东方学院,各种各样的好活动不少。活力东方、魅力东方,师生可以尽情享受集体生活和集体活动带来的快乐。我好奇地问杨领队,你是怎么知道这条路的?又是如何做到那么准确地预估时间?杨领队说,他和其他社群的登山爱好者一直保持联系,他们推荐后,他自己先来爬了二次进行实地考察。时间和体力,领队早于活动之前已经默默奉献了,前前后后要考虑的事情很多,事无巨细。有句鸡汤文是经常说给现在年轻人听的:你享受生活是因为有人为你承担着。事实确实如此,当一个人经历多了以后感受会更深。

之后便是连续下山。都说上山容易下山难,下山比较伤膝盖,这下父母跑不过孩子了,年轻的老师也要多担待年长的老师们。“走路不看景,看景不走路”,父母也趁机给孩子一些安全的教育。大家晃晃悠悠,说说笑笑,时不时驻足赏景拍照。快到山底,眼前更是一亮,只见黄灿灿的油菜花遍野都是,和金融小镇现代雅致的建筑交相辉映,让我们一行人由衷感叹杭州是生活和创业的人间天堂,幸福感更爆棚。

小朋友们表现很好,坚持了9.15公里的户外艰苦跋涉,得到了父母亲的高度赞扬和物资奖励。我也得到了奖励,毛老师将登山杖送给了我,鼓励我以后还要坚持。小袁老师跑去老远,买了鲜榨蜜汁冰柠檬茶作为奖品送给我。我今天是幸福能干的“小姑娘”,体力实力都超过自己想象。生活也许就是这样吧,“千里之行 始于足下”,出发了其实也不过如此。在旅途中,带上向往、带上自信、带上祝福,奋力向前,终会看到不一样的风景。

转自王晓玲老师的日记

关闭